top of page

多個實況主集體洗頻亂台

已更新:2022年8月25日

最近8/18圖奇發生集體網路霸凌一位台V的事件,這件事情讓我刷新了三觀,也替那位受害者台V感到不平,原來言論自由在台灣不存在....


看起來大家也都沒有去查證過,就去指責發難,也沒有想好好的先私下處理過,而是直接公開用IG或者直播指責的方式,散布沒有經過查證部分有錯誤的訊息給觀眾。


不過VOD也是刪掉了,畢竟受害者都不想再看到那些吧....


而且過沒幾天同樣的狀況情境又發生在8/19某實況主的台,還跟其中當事人是同一個。


文長注意!!


 

事件簿:

起初【鹿娜】在自己的DC剛創了一個只有自己朋友跟交流比較深的觀眾看,據本人說法是讓大家可以知道圖奇台V有發生事情地方的管道,只會發來自出處的原文話題截圖,但也不會去給出個人的看法或是添加自己所了解到的事情經過,甚至不開放讓其他人討論,看到的朋友可以自己去關注這些圖奇圈的實況主發生的事情,自己去了解事情始末。

個人就覺得比較像LINE朋友群有個會轉發圖文的群吧,但還不能討論就是了。


被轉發的事件有以下幾個人發的DC公告文章或IG,個別事件來龍去脈就不再這裡討論,畢竟與本次的事件無關。

(不知道這篇文章出來後還能不能看到,我也看過規則沒有說禁止轉發,保險起見我還是著名出處)



 

出處:帶著蔥的鴨子 DC與IG

(好像是澄清文吧)


(不知道發生了什麼)

(這篇是在指鹿娜有在這張圖下面說是自己的瓜)

(某天的實況內容吧,看內容貌似在講玩具的事情)

(看起來是被本人發現被關注活動了吧,開始在發聲,但我是不太理解在氣什麼,她自己也截人家群裡的圖,但鹿娜群裡也就只有幾張圖沒有說任何事)


(1~2都是截鹿娜群裡貼的東西,圖3應該是別人發的,但我來的太晚沒看到,看起來是馬上就刪了,圖4應該是原本上面的圖,不過沒有了標注)


(在那天被公審鹿娜有強調不去加工,我想應該是因為這個在很早之前就刪掉重傳吧)


(帶著蔥的鴨子在鵝鵝小笙發完這篇後特意說徵求人家同意轉發,這操作我著實看不懂,她自己前面截群裡內容批評鹿娜的時候,貌似也沒特意這麼做吧?)


 

出處:新大IG、直播

(就....很那個的文章,看起來也是聽人家說的而已,然後發表自己的行為)



(有觀眾在新大聊天室替新大多次發言造謠)

鹿娜過去是跟新大有過交流的,我記得我在4月剛接觸DBD的時候也是因為新大,甚至有看到鹿娜也蠻常跟新大玩的,有一陣子也常常大推鹿娜。 這件事情作為新大的觀眾,我其實蠻失望的在事情發生期間,整直播都是在說一些他很片段沒有發生的事,言語中可以很明顯感受到某種惡意吧,如果我沒有去關注過鹿娜去了解過事情全貌,或許我真的會被他的言語感染 任由聊天室觀眾去惡意造謠宣傳的行為,我有跟當事人求證過知道事情的全貌,但我覺得那位宣傳的觀眾應該也是只知道單方面的說法,畢竟都不是當事人,我也相信一定有更好的做法去處理好事情,但絕對不是這樣子做,也輪不到這位無關的觀眾來做,更可惡的是當事人之一的新大還默許了這樣的行為任由他發生。


(新大這樣發,我只看到恐嚇、威脅,應該可以有更好的處理方法,但這是他的選擇)

 

出處:鵝鵝小笙


(我只覺得好像是發生什麼事吧)
跟文章開頭一樣,去看的時候DC也沒說不能轉發也是公開文,說是轉發要本人同意,我還是不太能理解,別人轉發鵝鵝小笙自己想告訴給大家的事情有什麼問題;至於限定的事情我覺得限制在自己熟識的朋友與熟悉的觀眾也沒什麼問題,自己的付出跟言論要給誰看當然有權決定。
 

出處:鹿娜DC的瓜田






我去看了8/16帶著蔥的鴨子的直播,帶著蔥的鴨子說讓鹿娜去她自己的DC找她說,但帶著蔥的鴨子直播沒看到鹿娜,不過看起來群組發出來是鹿娜被BAN了....不知道帶著蔥的鴨子這樣舉動的用意是什麼??

(鹿娜的DC曾經出現一個不認識的人與裡面MOD吵架,也是因為這件事情)

 

自從有人來鹿娜DC吵架後,決定在去鹿娜台的時候開啟了錄影,如果發生什麼事情,也希望自己後續可以提供一些幫助,讓鹿娜可以維持自己的權益。


但影片的部分我想等鹿娜同意在進行轉發,畢竟VOD刪除就代表不想被大家看到,那也不是公開的,且這無論怎麼說都是對當事人的二次傷害。


後來在8/18相關的實況主都有在鹿娜的實況對鹿娜進行公審,甚至新大還帶觀眾去鹿娜的台,裡面蠻多暴民在洗頻的,感覺好像是某種暴力集團,氣氛真的不是很好,恐嚇完還慫恿他人,我覺得這行為是很恩湯拉,都2022了還可以不文明。

 

我整理一下大概的直播重點,基本上就是鵝鵝小笙跟帶著蔥的鴨子輪流進DC語音,表達她們對於截圖內容產生的問題請鹿娜說明,不過鹿娜一直很堅持表達聲明自己頻道的原則。


內容如下:

Q1:擷取的來源有疑慮沒有經過同意?(鵝鵝小笙)

A1:擷取的來源都是源自IG公開文章、當天直播內容,或是DC聊天觀眾群的公告原文,本意是分享內容與實況效果互動給自己的少數朋友圈頻道,讓同樣想多了解台灣實況圈的朋友有一個獲得消息的管道,但沒有經過同意是事實,因為用途沒有要寫文章也不會在公開場合發表討論,所以沒有考慮到這個層面。

Q2:擷取的內容造謠或有誤導,可能導致其他人的資訊不充分?(鵝鵝小笙)

A2:完全沒有額外添加誤導造謠的言論在任何擷取圖片內容中。

想讓朋友了解實況圈,擷取的部分都是當下該篇文章或畫面全圖,並沒有做過任何加工或留下引導言論與個人觀點。 資訊有更新或與前面哪些實況內容是否有所關聯,秉持不引導與添加自身觀點的原則,所以沒有憑自己去隨意臆測前後文是否呼應,並保持當下發出的原文不做加工或描述。

就已經說了整個DC裡面的內容完全沒有加工或發表個人意見或給觀眾討論,自己本身也沒有帶過任何風向,可是直播還是不斷提到這點,有種想貼上標籤的感覺,但提人卻一直不給出造謠的證據。

Q3:說自己分享的是朋友群為什麼會流傳到給當事人發現?(鵝鵝小笙)

A3:這些都是鹿娜信任的人,但鹿娜也絕對沒有做任何造謠帶風向,會傳出去一方面沒辦法完全控制每個人的言論自由,一方面是鹿娜自己交友不慎。

難道跟朋友信任的人都不能分享事情嗎?而且群裡沒有造謠過任何事情,如果傳出去的內容有問題,應該要詢問把有問題內容傳出去的人吧?我不懂這樣的邏輯。

Q4:帶著蔥的鴨子有發IG文要鹿娜去找她說,為什麼不去?(鵝鵝小笙)

A4:在私下沒有收到帶著蔥的鴨子任何訊息,她直接在IG上說其實也沒說她到底要什麼不會知道要怎麼處理,在直播上呼籲鹿娜去DC找她,但那時候鹿娜在帶著蔥的鴨子DC群已經被BAN了。

這個操作我也是看不懂.....
Q5:是否有針對某主播的嫌疑?(帶著蔥的鴨子)

A5:沒有,因為圖奇圈也很小,該頻道剛創時間沒有很長,且因個人生活時間因素沒辦法關注全部人,所以關注的消息來源還沒有很多,僅此而已。

後面也的確都有很多關於帶著蔥的鴨子IG的貼文,不過這些貼文都是在指責鹿娜的,注意到自己被指責的話題,以正常人來說注意力放在跟自己相關的文章上面也無可厚非。
Q6:為何刪除特別標記的某主播的互動,後來又發表未標記的版本。(帶著蔥的鴨子)

A6:因為發現其他主播對於當天實況互動話題其實都是話題本身內容都很有趣,而且特別標註會有加入個人觀點誤導的疑慮,因此刪除後重新上傳,維持管道初衷,不做任何加工與添加無論是好是壞的個人觀點。

上面可能因為加入我個人的整理修飾,雖然聽得出來鹿娜是這個意思,不過那天鹿娜已經不太能好好地說話,聲音都被蓋過去了,而且談話的過程鹿娜的說法只要不是問問題的人想聽的,問話人就會不斷循環發問同一個請鹿娜發表對轉發內容意見的看法。

雖然經由我整理後可能已經不是那麼客觀,但是這我兩邊都蒐集看到聽到的結果,與事實也不會相差太多。

 

關於鵝鵝小笙在公審最後的主張:


1.觀於鹿娜截圖的這則訊息公告,是因為一名觀眾開玩笑起頭,於是就發出這個"開玩笑"性質的公告,但鹿娜這樣截圖會斷章取義造謠,請鹿娜在轉貼的時候也要多去了解,去描述事情的全貌。

我覺得這邏輯蠻奇怪的,鹿娜也多次強調不做任何帶風向、加工來源圖片的行為,這個轉發頻道只是給看的人知道有這個活動或事件的發生。 而且澄清這件事也不是一個接受訊息的人需要去做的事情,只是轉發當下的文章跟截圖也就只是傳達有這件事情,為什麼會有造謠?那些公告也確實都是自己親手打出來的。 而且公審中鵝鵝小笙多次強調要鹿娜多加描述事情避免造謠,不過我那時候看公告確實就是只發這樣,作為觀眾的我如果轉發給朋友,都需要幫他們去加上個人觀點的描述嗎? 我也不是當事,加害人與受害者資訊也不對稱,讓只接受資訊的非當事人描述這樣不是更容易造謠嗎? 就好比轉發活動公告也就只有標題、時間跟出處,不太會把每個規則內容都自己手打描述給朋友一樣,這活動又不是自己辦的....漏說或講錯,一定會被朋友臭死。

(起因貌似有一位鵝鵝小笙的觀眾造成的事情)


我自己也有關注在玩DBD的鵝鵝小笙,我在那時候也在跟朋友討論這件被刺案的事情,並看到鵝鵝小笙IG有關於這件事情的後續限動。

看起來鵝鵝小笙有特別去調查過,但這跟我知道的開玩笑定義不太一樣,我以為開玩笑是指說說但不會去做這麼說鵝鵝小笙卻主張公告是開玩笑這樣是不是造謠了?


鵝鵝小笙這樣發即使她是受害者也會變成加害人,我看到的是她正在消費這一名觀眾,雖然我也是鵝鵝小笙的觀眾很不想這樣說,但這也是一種網路霸凌。


這件事情的真相我也不在這裡討論,這也不是這次我想說的重點,畢竟我也不是當事人,也只是單方面接受到鵝鵝小笙發出來的消息,並沒有辦法得知被討論的這名觀眾狀況,沒有辦法去評論這件事情的對錯。

 
2.轉發別人的貼文要徵求同意
如果只是在給特定人沒有宣傳意圖或註明不許轉載的情況下,我認為這是本來就應該要做的,但鹿娜的截圖也只是透過網路DC公告文章來的,也有文章的作者名稱在上面,也是鵝鵝小笙自己想要傳遞給所有的觀眾訊息,那其實我會覺得沒有理由還要要求接收訊息人特意這樣做。(可以參考著作權法第61條規定) 在上面鹿娜DC裡有一個人與MOD吵架時有提到這個話題,需要同意跟引用的情境,確實是只有在自己需要進行二創、自己創作的文章或想表達自己意思感情內容引述他人說過的話,會需要使用引用或經過同意,但在沒有這些的情況下沒有這種必要,網路我也特別查過引用的定義,鹿娜的截圖有包含出處跟全文,但沒有另外加工或寫自己的描述,我覺得完全沒必要?

後面鵝鵝小笙就是一直強調會造謠斷章取義的狀況,客觀的說我覺得就是在貼標籤了,至少我自己看到的觀點就是如上面那樣。

 
3.自己的公告DC不是公開的,有加入審核機制
在事情發生前,裡面規範也沒有提到禁止轉發鵝鵝小笙的宣傳、發言內容,只有說禁止轉發個人廣告、活動,審核也就是勾選遵守規範後就可以加入,給圖奇的名稱過沒多久就可以加入拿到頻道權限,這個所謂的不是公開我個人還是覺得不太算。(可以參考著作權法第61條規定)
 

關於帶著蔥的鴨子在公審最後的主張:


1.不要再轉發的帶著蔥的鴨子的文章

2.鹿娜很可怕

帶著蔥的鴨子的發言就沒什麼好評論,這是她的要求跟看法。
 

最後是鹿娜對整件事的主張:


1.如果內容有什麼問題,可以私下跟鹿娜說,而不是直接公開在檯面上講,而且公開講也沒有說要求要任何處理,沒人會知道要的目地是什麼

2.這個頻道就只是跟自己朋友與深交的觀眾看看而已,從來沒有帶過任何風向,也沒有造謠過任何事情,甚至都禁止在上面留研討論也包括自己

3.如果造成當事人的不舒服,感到很抱歉,如果需要撤除的話請跟鹿娜說
 

藉由上面發生的事情想傳達給大家一件事情,大多情況下我們都只會聽到某一方的情況,但只要沒有聽完整件事情包含的對象情況,透過我們非當事人傳出去的事情就可能就是一種造謠,因為這樣的資訊不對稱就很容易變成觀點被先入為主。


就算這件事情的狀況都釐清了,但也會有更好的做法去處理這件事情,但卻做出了消費或惡意的貼文公開傳出去,這樣的作法明顯就是要把事情鬧大。


可能原本事情沒有那麼嚴重,但因為會有很多人呼應這些文章或是直播去撻伐,我們不會知道被撻伐的對象受否能夠承受這些言論,若出了一條人命我們都擔當不起,如果那個人是被冤枉的,那我們的罪孽只會更深重。


雖然透過鍵盤我們可以很輕易地傳達自己的意見,但這並不能代表就可以隨意透過言語文字去中傷他人。


最後希望能夠不要再有網路霸凌的情況發生,曾經我的朋友就因為網路霸凌輕生了,即便後續被平反,但一切都已經來不及了。


希望鹿娜一切安好......

孔子梗圖延伸閱讀:https://new.qq.com/rain/a/20220327A00DP700

7,009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